羽上樱吹雪

兴趣使然的咸鱼文手(鸽子),只写自己想写的,随机掉落……如果我没有在发刀那我一定是在傻屌和写杂谈

【杂谈】关于最赤本篇的一点分析

 @黑咬 我又咸鱼咸了这么久= =

这篇稿子捂在手里两个多月没敢发,主要觉得太cp脑,最后还是豁出勇气发出来了= =


别名:一个最赤厨的自我修养


·非常主观和CP脑!【重点】
·只谈最赤不提其他CP
·引起不适请按x



*

本篇枫妹死的太早,如果从本篇谈最赤,不可避免会谈最原谈的比较多。

 

〖依赖〗

枫是最原从柜子里出来后看见的第一个人。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第一眼看见的人,如果这个人还很友善,多少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亲切感,产生雏鸟般的依赖。

 

然后序章两个人一起认识新同学。最原负责被怼,枫负责解围✔感情基础无疑比其他人要深一些。

 

个人感觉,一章最原和枫妹交谈最多,安慰枫妹,图书馆的事找枫妹商量,多少有出于“雏鸟情节”,最原在那时找不出比枫更值得信任的人。他对枫妹有点心理依赖的。

 

一章搜查时的发言也是想成为翅膀辅助。

 


……所以这个“依赖”在他眼前被碾碎时,他的崩溃我们都看到了。

 

那么枫妹呢?

“雏鸟情节”倒是不明显,但她对最原也是有依赖的。

 

实际上枫这个“领导者”从下水道游戏挑战失败后就有点力不从心。被大嫂、真宫寺、小吉针对着怼。

 

没有“为了大家”这个行动理由,她其实也只是普通的女孩。这个时候最原能来安慰她,还和她谈图书馆的事,真的是帮了大忙。她心中的天平多少会偏移的。

 

自由活动时间再调查可移动书架,她会想“能察觉到那么细微的违和感,最原君好厉害。”

 

在时限当天早上和百田搭话的话,百田会说“你们不要乱来啊”。枫妹会回“就算我乱来,最原君也会阻止我的”。

 

她是以什么心情说出这句话的呢……

 

〖北斗星〗


cp脑如我,看到这一段我和最原一起懵了。官方你这么直接的吗?!二周目再看这段,有点明白官方为什么敢这么直接。

 

最原和枫妹相处大概三四天的时间。短,真的太短了。三四天能了解一个人多深呢?所以最原没能察觉枫妹性格里有危险的地方。

 

就算最原真的抱着懵懂的恋爱感情,当时都第四章了,枫妹则死在了一章。他所怀抱的“恋爱感情”在枫妹死的那一刻就该被掐断了。

 

从恋爱角度的感情被掐断了,只能往其他方向发散。

 

最原这么惊讶显然在春川问他之前他也没往那方面想。那么问题来了。在四章前,没有从恋爱角度出发的最原把“赤松枫”放在了什么地位?

 

个人认为是指引方向的“北斗星”,也就是【道标】。

 

这两个人有“继承”和“被继承”的关系。

 

而且二章开始,最原提到枫妹就离不开一个关键词:约定

 

他对“约定”有多执着呢?

 

第三章真宫寺问难道没有和死者说话的想法,他在一瞬间的动摇后就拒绝了。拒绝的理由是:【如果我能见到她,我只想对死者说,我们已经逃出来了。】

 

转换一下→【没完成“约定”我就不能见她。】

 

 

连自由活动都要特地提一下。

 

▼第二章第三次自由活动前





▼第三章第四次自由活动前





▼第四章第一次自由活动前


最原和赤松的约定有两个:一,“我相信你,你也相信你自己吧。所以,请不要迷失真相。”二,“和大家到外面做好朋友吧。”

 

“约定”最原一直坚持着。过程极其艰难。这也是我一周目v3时看最原的眼光完全是“凄凄惨惨戚戚”的原因。

 

“虽然回忆起你,心痛依旧,我也执着于这份痛楚不肯放手。”

 

 

不想让自己忘记她,不想让她的努力变成“无意义”的。就算她死了,她的梦想也必须“活”下去。

赤松的梦想基本包含在了她和最原的“约定”中。最原为什么这么执着于和赤松的约定。

 

〖既然你的死亡是无可改变的事实,那就带着你的心愿好好活下去。〗

 

有人说赤松的话对最原某种程度已经是呪缚了。就好像有马公生在弹钢琴逐渐听不见声音时,他的妈妈的幻影对他耳语“这是对你的惩罚”。在最原胆怯,会不会浮现那日裁判场上她【最原君,请不要迷失了真相】。

 

无论是在好的意义和坏的意义,“赤松枫”在最原的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。

 

 

〖关于第一章的最原〗

有一句话我最初看到的时候非常惊讶:“自卑也是一种自我中心。

【注:“自我中心”和“自私”不能画等号!!不能!!】

 

然后把这句话带入性格有些自卑的自己身上,发现是吻合的:因为自卑,总是认为别人在审视我,很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,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。实际上别人也有别人的世界,哪有那么多精力关注你?

 

那么这个情况在序章和一章还很弱气的最原身上成立吗?

 

成立的。

 

看到后面几章我们都知道,最原的能力很强,强到日天【。其实他强到日天的能力第一章就有体现。他仅仅靠着细致的观察就发现了图书馆的猫腻,由此可见最原会破获那起让他成名的案件绝非他所说的“偶然”。所以枫妹是发自内心认为“最原君好厉害”。

 

这么强的最原却是极端不自信的。他认为“我配不上「超高校级的侦探」之名。”

事实却是他不仅配得上,还强到逆天。

 

让最原开始戴帽子的原因是犯人怨恨的眼神。公式书上说,最原认为“揭露真相使他人变得不幸”。实际上,怎么想最原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。

 

再来就是枫布置杀人陷阱的事。撇去我的枫厨滤镜,这就是枫妹的鲁莽和自作主张导致的,就是枫妹自己的错。

 

这两件事可以说明,最原是温柔的人。但是只有温柔却没有足够坚强的心灵,就容易背负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和负面的情绪。

 

这两件事里最原都没有可指责的地方,他却不自觉得背负起别人的错误。

 

犯人的过错本来就和他无关,枫妹更不希望他把过错揽到自己身上。强行把不属于自己的责任背负起来除了折磨自己没有任何好处。

 

【因为揭露了真相,害的那个人不幸了。】

【因为的错,赤松同学才……】

 

这是隐藏很深的“自我中心论”。这和漫画里那些“去NM的老天爷”的反派boss表现形式相反。他们甩锅给世界,最原这种情况却是“自我攻击”,甩锅给自己。

 

所以二章大哥没有拉他一把他可能真的就这样自我折磨下去。

 

后面变得自信的最原,他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,眼界更加广阔。一点点坚强起来,一步步日天。

 

花了这么多功夫说处于自卑阶段的最原确实存在着“自我中心”现象,但这些和最赤有什么关系?

 

自卑者的“自我中心”更像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。他们不接纳自己,认为自己应该更好,对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异常敏感。因为把目光过多的集中在自己有没有出问题上,这使得他们分不出太多精力去关注别人。

 

可能枫妹愿意相信他的推测,又愿意协助他的计划让最原有些惶恐。他也许是想着“既然是我提出的计划,赤松同学还愿意帮忙,那就不能出纰漏。”之后大部分的注意力都花在谨慎的布置照相机上了,枫妹偶尔的可疑举动都被糊弄过去了。

 

最原后来懊悔“为什么没能早点发现她的异常举动”,仔细一想可能不是早点发现的问题,在那个时间点,【怀着自卑心理的最原终一】根本就发现不了。

 

这样一想,只觉得……遗憾,又或者说,这就是“命运”。

 

这一对在本篇真的是充满了遗憾。


评论(6)

热度(371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