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上樱吹雪

兴趣使然的咸鱼文手(鸽子),只写自己想写的,随机掉落……如果我没有在发刀那我一定是在傻屌和写杂谈

【杂谈】关于本我与超我

·全程想写到哪写到哪

·趁着S3正片没出瞎侃侃


本我(Id):位于潜意识中的本能、冲动与欲望构成本我,是人格的生物面,遵循“快乐原则”;

自我(Ego):介于本我与外部世界之间,是人格的心理面。自我的作用是一方面能使个体意识到其认识能力;另一方面使个体为了适应现实而对本我加以约束和压抑,遵循的是“现实原则”;

超我(Superego):是人格的社会面,是“道德化的自我”由“良心”和“自我理想”组成,超我的力量是指导自我、限制本我,遵循“理想原则”。

玛丽娜多次用“完美”这样的字眼描述艾俊,蛾爹更是用“完美的艺术品”来形容自己的儿子。这个形容第一次听我就觉得……不太舒服。那是个活生生的人啊,蛾爹。是人就不会完美。艾俊毫无疑问被“神化”了。

也许是蛾爹的管教太严,他受到的限制太多。在日常生活中,超我的部分占了绝对上风。

所以在第一次变身他就无比熟练——他太想得到一个机会了。一个能表现真正的自我的机会。多年来被压抑的本我在那刻得到了释放。

Chat Noir走位风骚满嘴骚话,还会说蹩脚的双关语幽默一下氛围。比起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艾俊反而更像个正常的十四岁青少年。

*

玛丽娜只是十四岁的普通少女,会犯迷糊、会干傻事,也会低头反省,还有个心中的他——这都是成长的一部分。她在日常状态下比较放松。而Ladybug被她人为地加上了束缚,成了“超我”的象征。

玛丽娜说“Ladybug让她成为更好的玛丽娜”,我是持保留态度的。

我一直认为不是玛丽娜因为成为Ladybug而美好,而是因为她美好,她才能成为Ladybug。

成为Ladybug对玛丽娜最大的影响是让她勇敢。除此之外,正直善良、乐于助人、富有设计天赋那是她与生俱来的品质。“勇气”则让她有平台将这些美好品质展现给大家。

就算她没成为Ladybug她也是最好的女孩,区别不过是从“瓢姐”变成“玛软妹”。这样来看,对Mari一见钟情的Luka确实是看的最清楚的。

她把自己和Ladybug分的太清楚了。

*

从超我趋向本我,是解开束缚、放松的体现。

从本我趋向超我,则不是那么轻松的话题。

艾俊表现得越来越像Chat Noir是件喜闻乐见的事。一个沾了烟火气、走下神坛的神明的故事向来为人津津乐道。

玛丽娜越来越接近Ladybug……其实也是件喜闻乐见的事。但这意味着玛丽娜会趋近“完美”。她不能任性,要时刻保持理智。Ladybug的超我意识太强了。

这对一个十四岁的少女来说其实有些残酷。

玛丽娜自己多少也是这样想的。在五色战队中她是对超级英雄最没有幻想的一个。你看她在起源篇里有多抗拒这份差事就知道了。

瓢姐的紧身衣是所有奇幻能量拥有者里最简单的。作为第一主角,这其实很不寻常。结合plagg那句“你变身后的都是你想要的”,你看猫猫的紧身衣有多少小细节可挖。是不是说她作为瓢虫什么都不想要,只有责任。

——“大师钦定我做Ladybug,如果没有人能替代,那我就做。既然做了就做到最好。”

作为Ladybug她把自己崩得够紧了,她还是怕自己不能做到最好,她的噩梦是害怕失去能力这点已经很让人心疼了。

所以S3e01先行预告才让我们愤怒。

我们拿做人的最低标准要求坏人,却在逼好人成神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7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