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上樱吹雪

兴趣使然的咸鱼文手(鸽子),只写自己想写的,随机掉落……如果我没有在发刀那我一定是在傻屌和写杂谈

【杂谈】关于Mari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一点黑泥

·这次杂谈负能量爆棚,部分内容十分暴躁老姐,谨慎观看

·没啥条理,想哪写哪

·主观想法!非常主观!!

 

有太太提到mari受到的不公平待遇。那么我也就这些简单谈谈。

 

【牺牲者的权力】

整个Mlb看的比较难受的几集是Chameleon(还有其他lila相关剧集,但是这集最甚)、Malediktator(克洛伊爸爸)和Frozer。

Frozer主要是胃疼,和前两个难受的原因不一样所以按下不表。

 

开始之前先谈一个问题。

牺牲一个人的利益保证多数人的利益,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。前提是决定权在被牺牲的那个人呢里。

他决定舍小我保大我,嗯,他是个好人;他不想让步,嗯,人不为己天诛地灭,可以理解。

 

如果决定权在旁人手里,那全都变味了。

 

因为以少数换多数是“值得”的行为,你不做牺牲就要被骂“不识好歹,你怎么这么自私”,然后循循善诱你的牺牲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、你将得到鲜花与掌声,最后在重重压力之下“被牺牲”,那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 

Mari的处境差不多就是这样。

 

其实以Mlb的定位和Mari的美好品质来看,她应该是选择“主动牺牲”的那方。但在我看来,目前的Mari是“被牺牲”的状态,即编剧夺走了她选择的权力,钦定她来“牺牲”,她作为“角色”只能照做。

 

Mari对Chloe和Lila显然有怨,但最后她都放下了怨。为什么?两次都是Ad开导她。

Ad说的对吗?当然对啊。但是,道理是这个道理,但是说服力真的……不算很强。我真没被说服。

因为揭穿Lila会让她丢面子,正面怼在Lila的心机面前没卵用,就对Lila放置play了?你们目前没有对抗Lila的方法,行啊,那让同学们沉浸在Lila的谎言中就行吗?要等Lila搞大事了才阻止吗?还是说Ad你根本是抱着“多行不义必自毙”的腹黑小心思等Lila自爆?……谜。

这里勉强能说他也是吃过亏的(被Lila假扮风评被害)知道干不过,Chloe这里就真的很谜。Chloe在学校的人缘是什么情况他又不是不知道,他同情幼驯染Chloe,所以被Chloe坑过的大家都要同情Chloe?为啥啊?你知道Chloe本性不坏你倒是和大家解释啊,为什么只对mari甩脸?

Chloe作为一个“洗白”角色,要弃恶从善,会经历被大家嫌弃的过程太正常了!而且Chloe第一季没人摁着她的头让她黑化半个巴黎吧,全部是出于她自己的意志做的那些坏事吧?

本“洗白jc”并不接受“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”算洗白。不为自己做的错事负责或赎罪算洗白吗?不算(暴言)ta缺爱/不是ta的错是世界的错可以是犯错的理由,但不是免罪的理由。

还有,你Chloe要洗白,为什么让Marinette承担代价??Mari说她要对Chloe的爸爸黑化负责时我整个人是懵逼的。她要负啥责啊?说Chloe不配做英雄吗?那不是大实话吗?(那个时间点限定)而且嘲讽Chloe的不止mari,全班都说了啊为什么只针对Mari要把她赶出巴黎?还不是她俩关系不好公报私仇。

Chloe目前只能算洗个半白,她至今都没为她对Mari四年的霸凌道歉。

 

思来想去,与其说是Ad有时操作成谜,不如说那时是编剧借Ad之口告诉Mari,“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——原谅Chloe吧,她要洗白了。”/“让恶人遭受痛苦并不能让他们从善——别和Lila硬杠了,杠赢了也没用,她是新一代锅王。”

——也只能是Ad,因为Ad的定位是“完美之人”。(摊手)还有就是Ad的话mari很容易听进去。

(PS:剧中“绝对的善”的化身我觉得是Tikki。比mari还要善解人意,并负责在mari昏头时拉她一把的良师益友。但是Tikki……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精灵不懂人心(?),她也倾向于让mari去忍耐和原谅。)

最重要的是要让mari原谅(?)她们来凸显mari的……成长。(这样真的算成长吗?)很多情况下我感受到的(又或者编剧本意不是如此,但我就是这么感觉的)是按着Marinette的头让她强行原谅,与其说“原谅”不如说是“息事宁人”。违和感爆棚。

Chloe如此,S3e01的Lila和最后换位置也是如此。

 

【有关剧情逻辑】

剧情观感这东西吧,“讲理为下,攻心为上”。

Chat Noir骚气又痴情与Adrien忧郁富家少爷的反差能极大戳动剧外大家的少女心与怜爱之情。CN一句又一句“My Lady”与身处不幸原生家庭依然保持善良的心,大家会说“猫猫好苏!妈妈爱你!”而不是说“他是个家庭不幸,求爱之路又艰险的可怜小猫咪,我们应该去喜欢他。

把“我们应该去喜欢他”换成“我们应该去原谅她”,就能理解编剧处理Chloe洗白剧情的基本思路了。

 

同理,我们事后可以分析出很多条理由去解释“为什么不去揭穿Lila”,但当时我想的一定是“我吃柠檬!为什么不上去干/她!”爽文的市场不就是这么来的吗?

我知道,子供向嘛,简单粗暴的“不服来干”肯定不行,要讲道理。但你这道理没说服我啊。你既不上去干Lila又没说服我,一口气提上来又下不去,我不服,可我只能憋着。

 

【圣者】

Mari没有追究她在Chloe和Lila那里受到的伤害还有同学们误解她而瞪她的事,这是因为她人好,而不是因为她是英雄,所以她不能去追究!她有追究的权力!!只是她没选!!!

 

Mari对自己的定位是普通女孩。普通女孩有普通女孩的爱恨情仇。为什么她不能发泄负面情绪?她为什么不能为自己受的伤害讨个公道?为什么要她自己犯错要好好反思道歉,别人犯得错她就要无条件包容,甚至还要揽到自己身上反过来道歉?

是Mari要当圣人,还是编剧摁着她的头去当圣人?超级英雄等同于圣人吗?何为圣人呢?

 

“做好人也许没有好报,你还会不会做好人?”

很多人(包括我在内)都会选不会。但你也要相信,世上仍有极少数的人依然会选“会”。

哪怕被欺骗背叛,也愿意拿出最诚挚无瑕的心温暖世间。

这是我理解的“圣人”。

这样的生存方式非常辛苦,也非常耀眼。

他们不是傻。他们是世界的小太阳,跨过漫漫长夜,带来黎明的曙光。如果没有这样的人,世界将何等黑暗悲凉。

我没办法成为这样的人,但我始终怀着敬意。

说到底,怀着善心做着善行本身是没有错的。

 

按照编剧目前的塑造,(虽然我觉得他们根本没想这么多→_→)Marinette本该是这样的人。

然而mari并不是王道热血漫主角性格。身为超级英雄她做的十分优秀,但她潜意识还是不认同自己是那个“完美” 的Ladybug。这使她从未表达过“我为自己是Ladybug而骄傲”,(Chameleon不算,三秒赶走幺蛾子我被这骚操作惊呆了)更多的是被责任感驱使。

“要我做”和“我要做”哪个更积极一些?

 

我不满的地方就在这儿。我为Mari的遭遇不平,但如果是她自己选择当圣人,虽千万人吾往矣大声说“哪怕遍体鳞伤,我也要选择这条路”,我就算心疼也无话可说。

可剧情让她受委屈,她自己也觉得委屈,下一秒就开开心心无事发生过,你逗谁呢?合着其他角色是“你能理解他/她的痛苦与悲伤吗?”,Marinette就是“因为她是Ladybug,她受苦是应该的,不值一提的。

(EMMMM……出身豪门被溺爱欺压别人还不用道歉/用谎言给自己贴金有多悲伤之类的我是真不知道啦,我觉得她们超爽der。)

 

作为超级英雄,mari需不需要为大家做榜样?需要。但它毕竟是一种被动式、约束式的方法。你既然已经让她受苦,让她圣母地原谅,不如更直接一些,让她自己选择当圣者。这样无论世界对她多不公平,那也是出于自己的意志做的选择。

比起提着她的脖子让旁人对她指手画脚,这样我还能接受一些。

 

【善恶二元】

Marinette有时做的确实不够好,闯了不少祸,需要有人去引导她。但是剧中大部分人只是说着“正确”的话,显得高高在上,指导Marinette的更多的时候是她自己。

他们说的也只是“正确”而已,能让世界变得更好吗?变好的只是Marinette本人而已。甚至有时剧情会把Marinette凹成错误的那方去凸显其他人的“正确”。

 

当认定自己为“善”,那么找出或捏造一个对立面认定为“恶”,打倒这个对立面就是正确的。反之,“恶”能彰显“善”。

事实上,有时你只要把mari当成“恶”的那方,有些费解的剧情就会变得很通顺。mari处于“恶”的立场(因为剧中的人觉得她做错了),那么她去道歉去弥补就是“正确”的。先不管她是不是真的有错,又或者她的错有没有那么不可饶恕,只要把错丢给她,对比之下其他人就没有错当mari成为“恶”,与她对立的那方即为“善”——没有过错的无辜者/受害者。

对,就是这么个傻屌二元论。

 

Chloe霸凌mari四年?不!她是有原因的!你怎么能说她“一无是处”呢?!

Lila说谎?不!你怎么能当面揭穿她伤她的面子!

游戏打得比max好抢了他的名额?你怎么可以抢!你知道Max有多努力吗!

……

如此,mari就没资格要求道歉与补偿。因为她才是“恶”嘛(笑)至于“恶”是真的为“恶”,“善”又真的“善”吗?管他呢是吧(笑)

……

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我qnm了个大西瓜!mari是此世全部之恶吗?!说好的“这番没有坏人”就是靠放大主角的错误使反派的“恶”变得不值一提?坑爹呢这是!

这群人还不如大反派蛾爹呢。蛾爹对这个二元论看得很透彻。他就是为了引出ld与cn两个超级英雄而化身为“超级坏蛋”。但我们又能看出蛾爹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恶人。

 

在这个没有流血与死亡、杀人放火不存在的巴黎,如果连Chloe的为所欲为,Lila无止境的谎言都不能为“恶”,究竟什么才是“恶”呢?

不惩恶何以扬善?

 

是不是该让除了mari以外的角色(尤其是Chole)也反思一下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