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上樱吹雪

兴趣使然的咸鱼文手(鸽子),只写自己想写的,随机掉落……如果我没有在发刀那我一定是在傻屌和写杂谈

关于“赤松枫”的一点看法

整合了一下以前关于枫妹“狂气”的看法。【极其主观,可能有粉丝滤镜】

比起微博那里补充了一点。

感觉上个月咸鱼咸过头了发点东西证明我还能蹦跶


她是注定在第一章得不到拯救的角色。(原因在贺文《向你的梦想献上花束》里详细说过。)但真的是让她得不到拯救的“狂气”吸引了我。 



*


第一章结束后我真的很痛心。就像二章最原跟大哥说的“真的没有能救她的办法吗?”

 

然而越是思考就越是发现,根本没有能救她的办法。除了那个令人绝望的第六章的真相,最主要的原因是驱使“赤松枫”这个人行动的准则。

 

『她一直为了大家而行动着。』

 

她曾经提过,弹钢琴是因为想看到大家的笑容。引申一下,想看到大家的笑容→希望大家幸福。

 

同理,希望帮助大家逃出去也是【希望大家能幸福】。因为呆在才囚意味着要面对自相残杀这种违背常理的、可怕的事,除了几个狛里狛气的,剩下的人都对此表现出惊恐和厌恶。

 

至于【想和大家做朋友】那是她自己的愿望。这个愿望要建立在【和大家逃出去】的基础上。所以【帮大家逃出去】是她优先要完成的。

 

如果上述分析成立,一个希望大家幸福的人,会【习惯性】以“大家”为优先,而把自己排在下位。

 

所以有人问“枫妹和这群人才处了几天,哪来那么大的感情基础让她“为了救大家”去杀人?”按我流的分析走,不需要太大感情基础,枫妹是【很自然】地在考虑“为了大家该怎么办”,这对她来说已经是【习惯】了。如果说狛枝“希望厨”,枫妹就是“大家厨”。

 

她还有【逼迫自己】的倾向。

她是很阳光很积极向上很正能量的人。正能量到【不允许】把自己负面的情绪展现出来。她其实也有着自己的“软弱”。

 

在种种不愿接受的事实面前,她也是会消沉。但是意识到自己在消沉她就会狠拍自己脸颊(音效和扇了一巴掌一样)说“不行,这不像我”打起精神。

 

黑白熊被踩爆后,被小吉真宫寺他们怼得在房间偷偷哭,但是最原来安慰她,她说“我一点都不难过啊”。

 

最原中途出去察看情况,她意识到只有自己一个人时,恐惧与不安就爆发了出来,所以突然扫地。没有“为了大家”这个目的,她也只是普通的开朗女孩。

 

虽然不安,虽然害怕,可她还是做了。因为她认为“自己不得不做”。

 

 

这姑娘是认死理的。她和宗方一样对“自己的正义”深信不疑。责任感和正义感又都很强。

 

她过分积极导致的一根筋,在极端情况下产生了偏执。

 

一根筋的人有着强烈的执着和顽强的持之以恒,还有认死理的不妥协。

 

图书馆整理书本(虽然是在布置杀人陷阱)时,最原也说过“赤松同学,我知道你不服输,但也不要勉强自己。”

 

能成就好事也能做出坏事。

 

对于一个把【他人的幸福】看的比自己还重的人,是不会原谅“让大家遭遇这种情况”的主谋的。

 

在没有世俗法律约束的“自相残杀”中,在【时间限制】这个致命的大前提,她在“极端状况”下使用了“极端的应对手段”——只要达到“黑幕不在了”这个目的,做什么都可以,哪怕“杀人”。

 

并且从产生杀意的那一刻,她就打算自己担着,注定不会告诉最原。因为“杀人”的罪孽太深重,她不想让第二个人陪她承担。

 

就算和她剧透,她的计划会误杀天海(虽然是冤罪),她也只会觉得没考虑这种情况的自己太鲁莽了,再去想一个不会误杀无辜的人的计划吧。

如果想不到呢?

哪怕只牺牲她一人和黑幕同归于尽也要让其他人出去。

 

一章悲剧的真正源头是她“把他人放在第一顺位而忽略了自己”。然而把这点去掉就是否定“赤松枫”的人格了。

 

[把他人放在第一顺位,由此产生了巨大的责任感,并不断逼迫自己以至产生了偏执。]

 

就是这些成就了“赤松枫”也毁掉了她,我是这么想的。

 

很多人把枫妹当成了单纯的“小天使”,甚至和七海作比较(实际上没有可比性,二代的七海是纯白的AI,没有黑暗面。拒绝讨论药丸),忽略了她“狂气”的那一面,这是很可惜的。

 

枫妹的“狂气”是非常值得深挖的一点,奈何一章退场戏份实在有限,没有展开来写。作为一章杀角色太往“狂气”上写也容易玩脱,不知道官方是不是这样考虑才有意淡化了这方面描写。

 

最后,虽然我痛心过,但我还是选择注视着她远去的背影。

 

她的故事永远停在第一章,她的梦想却依旧生存着。

 

『即便身死,梦想终将延续。』

 

黑暗中并不是一线光明都没有。

 

这是我对这个只身投入黑暗的少女所能给出的,最温柔的祝福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〖一点补充〗

 

第一章,与其说枫妹输给了黑幕,不如说她是输给了自己。

 

她太心急,也太偏执。

 

【我的痛苦所在,就是要和内心的恶魔做殊死的搏斗。——迈克尔.泰森】

 

她输给了“心中的魔鬼”,铸下了大错。

 

发现误杀天海后,一切都太迟了。大错已铸,不能回首,无法回头。

 

裁判场上也是。第一章的最原是在赤松的不断请求下指证了她。他接受了她托付的心愿,那一刻他不仅是“直面真相的侦探”,也是“赤松枫部分意志”的化身。

 

身为“凶手”的赤松枫,输给了“赤松枫的意志”。她到底是输给了自己。

 

一切都结束了。她希望自己能坦然平静。她解开了枷锁,眼泪却不由自主地流出。

 

她怎么能原谅自己?责任感强的人,在犯下大错后会苛求着自己的不幸。

 

被骂成“杀人凶手”是应该的。不如说,那样她的负罪感才能减轻一些。

 

她应该受到惩罚。所以她舍弃了“免罪符”。

 

至于最后,一切都托付给最原君和大家了,没有她可牵挂的地方了。

 

该告别了。

 

这就是不器用的“主人公”,命运的终焉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84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